『台灣年輕人想出走台灣 我卻想留在這裡』。今年30歲,在台灣求學、工作的馬來西亞僑生張國耀,最近在他的臉書上發抒心情寫照。張國耀是在10年前來台灣就讀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大學畢業後緊接著考上台藝大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他同時也是一位接案的自由攝影師,靠著按快門在台灣過生活。張國耀在今年二月看到媒體報導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外國人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而推出的『中華民國就業金卡』制度,立刻向移民署申請就業金卡,經過三、四次的退件,他終於在今年四月拿到中華民國就業金卡,他是目前23位拿到中華民國就業金卡的其中一位。

張國耀說,他在台灣修習攝影,現在也靠攝影維生,台灣社會給他攝影創作的養份,現在他有能力,也希望以這項專業回饋給台灣社會,此外,他近年來在專業領域認識的老師和朋友也都在台灣,因此,他很喜歡留在台灣。他說,這張就業金卡可以讓他在台灣工作生活3年,他會努力工作,也期許可以在專業領域更上層樓,三年後再決定去留。他說,台灣政府現在在推新南向政策,而他正好是來在馬來西亞,希望可以為兩地的攝影藝術交流,貢獻自己小小一份心力。不過,張國耀也提到,他在台灣10年,發現整個台灣社會有往後倒退的傾向,這讓他有點小失望,特別薪資所得、工作環境和法令方面對外籍人士仍有許多改進的空間。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親上火線,推出全國首部移民專法,以解決產業發展人力需求和少子化所造成的人力不足問題。這項法案也將在立法院下會期開議後,送立法院審議。

 

張國耀出門為客戶拍照時,總是身上背著一個背包之外,還拉著一個專業攝影包,長、短鏡頭、燈具、腳架,該有的專業器材一樣也不少,為的就是要給客戶最好的影像。   圖:張良一/攝

張國耀說,這張就業金卡可以讓他在台灣工作生活3年,他會努力工作,也期許可以在專業領域更上層樓,三年後再決定去留。   圖:張良一/攝

『台灣年輕人想出走台灣 我卻想留在這裡』張國耀在拿到就業金卡不久後,在他的臉書上發抒內心寫照。他在台灣10年,唸書、工作,從台灣社會吸取養分,也希望用他的專業回饋給台灣。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