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原本一審判無罪,台灣高等法院今(15)天卻逆轉改判馬英九刑期四個月,可易科罰金12萬,還在審判書中質疑馬不足為元首表率。對此,馬英九下午出席沈春池文教基金會「遷台歷史記憶庫搶救計畫」發布記者會前受訪表示,這是個憲法訴訟,中華民國總統職權行使不容受限,「我一定會上訴到底」!而對於高院審判書的質疑,馬英九則說,面對這樣的案子,他如果回家睡大覺,才是不足表率。

馬英九任內處理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柯建銘關說司法案件,引發洩密爭議,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被判定有罪,而馬英九被控涉《刑法》洩密罪、教唆洩密罪等罪。法院一審判定馬英九當時行使《憲法》賦予總統的「院際調解權」、可阻卻違法為由判無罪,北檢上訴高院進行二審,上午10點宣判,結果二審高院合議庭審判長江振義、受命法官許文章及陪席法官潘翠雪,撤銷一審無罪判決,改認定馬英九犯下《通保法》中的「公務員無故洩漏資料罪」,判處馬英九有期徒刑4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另因該案雖然為二審定讞,但依大法官解釋752號意旨,仍可上訴第三審最高法院。

對此,馬英九下午受訪指出,這次判決結果跟先前3個相關的判決結果不一樣,其中有問題一定要釐清;而且這是攸關憲法的訴訟案,上訴不只是為了他個人的權益,而是中華民國總統職權行使不該受到限制,「我一定會上訴!」

對於媒體詢問,高院二審判決與一審結果不同,是否與監察委員陳師孟質疑司法系統「辦綠不辦藍」所造成的「寒蟬效應」有關?他回應,「社會自有公評」。

此外,對於法官在判決書中質疑他不足為元首表率,馬英九則反駁指出,面對這樣的案子,他如果回家睡大覺,才是不足表率﹔至於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呼籲他不要再上訴了,馬英九表示,這是「憲法訴訟」,攸關總統的職權行使,所以他一定會上訴。

至於法官認為此案非屬總統院際調解權的範疇,馬英九只表示,自己在答辯書中已經說得非常清楚。有人建議馬乾脆直接接受判決結果,透過再參選2020總統,做為抗議司法不公?馬英九只回應,「我一定會上訴」。

而為了力挺馬英九及年底選舉,現場除了有許多民眾高喊「馬總統加油」外,也有不少國民黨籍參選人羅智強、徐巧芯、鍾沛君、游淑慧等人都到現場聲援。

許多藍營參選人聞風趕至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活動的現場。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