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4月18日爆發抗議年金改革的示威活動,隨即演變成反政府的暴動。警民對峙將近一個月,已奪走47條人命,死難者多為大學生。軍方稍早表態,呼籲政府與人民對話,拒絕出動鎮壓

尼加拉瓜軍方發言人蓋瓦拉(Manuel Guevara)表示,軍方沒有理由鎮壓,並且認為對話才是唯一的解決之道。有人散播假訊息,說軍方正在鎮壓示威群眾,對此軍方拒絕接受。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上個月宣布,要大幅翻修該國的福利制度,引發死亡抗爭。警方對抗議群眾施暴,惹出成千上萬的示威者走上首都馬拿瓜街頭,要求奧蒂嘉下台。

奧蒂嘉本是尼加拉瓜左派游擊隊領袖,批評者認為他掌權之後試圖建立家族獨裁。奧蒂嘉於1985到1990年擔任過一屆總統,然後在2007年又被選為總統,2011年和2016年大選都連任成功。在最後這次選舉,奧蒂嘉還提名自己的妻子穆利優(Rosario Murillo)擔任副手,隨著奧蒂嘉的壓倒性獲勝,穆利優也成為該國副總統。

尼加拉瓜的憲法原本禁止總統連任,2009年3月,重新回鍋擔任總統近兩年的奧蒂嘉放話說考慮修憲;同年10月,尼加拉瓜最高法院便裁定,該國《憲法》第147條與178條有關總統、副總統、市長、副市長的規定「不適用」。少了憲法的約束,奧蒂嘉乃能不斷連選連任,甚至安排妻子準備接班。

延伸閱讀

 
 

尼加拉瓜反政府示威持續近1個月,警民對峙造成不少死傷,軍方放話不再進行鎮壓。   圖:翻攝YJ1987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