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海軍強調國產化、擁有自己技術改進作戰系統的大型兩棲攻擊運輸艦「馬羅島艦」(LPH-6112),14日在釜山的韓進重工業影島造船廠舉行下水儀式,包括導航雷達、反艦導彈防禦系統等武器系統,都是韓國自己生產製造,韓國防部長官宋永武出席下水儀式,俟該艦完成性能確認與試運行後,預計於2020年交付海軍正式服役,承諾加強防禦周邊海域海上的挑戰。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馬羅島艦」排水量為1.45萬噸、長199公尺、寬31公尺,最高時速可達23節(約41公里),合約造價逾3億美元,是獨島級的2號艦,但規格比獨島艦改善許多,尤其是雷達與防衛武器的部分。據了解,馬羅島號配備全新3D雷達、紅外線感應器等,多數是韓國自己開發製造,一些包含升降機在內的艦上主要設備也強調韓國國產,可望在未來降低維修成本。

宋永武致詞時表示,「馬羅島艦」將幫助韓國保護東北亞及其他地區的海洋主權與安全,這是合作和競爭的舞台。馬羅島是韓國最南端的領土,以此命名別具意義。該艦強調韓國國產化,搭載的導航雷達、反艦導彈防禦系統等武器系統和螺旋槳、升降機等,都是韓國自製。艦上可搭載直升機與2艘氣墊登陸艇,包括V-22魚鷹戰機,有分析指出,韓國未來可能向美國採購此類戰機。

承造的韓進重工,在2007年建造韓國海軍的第1艘直升機運輸艦「獨島號」,但包括Thales雷達由法國製造等,離國產化還有一段距離,但此次「馬羅島艦」在雷達與防衛武器的部分加強改善,也完成國產化目標。

韓國新大型兩棲攻擊運輸艦「馬羅島艦」亮相,強調國產化,時速最高可達41公里。   圖:翻攝韓國KJCLUB

韓國兩棲攻擊運輸艦「馬羅島艦」配備全新3D雷達、紅外線感應器等,多數是韓國自己開發製造。   圖:翻攝韓國KJ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