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今年正式營運擴大展期為40天,在5月13日母親節閉幕,不過為了讓還沒親臨現場的民眾有機會一覽農博基地25個展館特色,市府決定將靜態展延長展期至6月3日,基本保全、清潔人力等基礎資源也將進行發包作業,讓農博維持基本營運,成為環境教育基地,提供學校或市民舉辦活動的場域,也是青農育成中心。 

市長鄭文燦表示,在他競選時即提出在新屋區舉辦桃園農業博覽會,展現農業新價值,讓大家看見農業發展方向,因此去年試營運時規劃8個展館,今年擴大增加至25個展館,每個展館均有特色,用設計及創新,創造桃園農博品牌。 

鄭文燦指出,桃園農博由市府和農委會合辦,兩年合計總經費8億5,000萬元,其中由農委會策展的「創新農機館」有52家農機廠商參展,總訂單金額超過5,000萬元。同時市府也與38家企業合作,由企業贊助提供展覽及服務,總價值超過5,000萬元,是政府部門與民間部門共同參與的盛事,志工參與人數也達5,000人次。 

鄭文燦強調,農博是以「循環經濟」為整體設計理念,並推出許多嶄新的農業科技,包括農業物聯網、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無人自駕車試驗等,更首創農事智慧電網,坐擁2處光電廊道、氣象站風機、溫室屋頂等10處發電設施,園區用電全靠自給自足。 

鄭文燦說,「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吸引339萬4,147人次參觀,創造新的農業價值,而市府也決定將靜態展延長展期至6月3日,市府會善用農博基地舉辦更多活動。另外,恢復工作仍需一段時間,責請農博專案辦公室統籌協調,展覽會陸續撤出,但是基本設施還是會保留,歡迎市民前來參觀。明年將續辦「2019桃園農業博覽會」,每年會變換不同策展主軸,讓農博品牌帶動新屋觀光、桃園農業及青農育成的基地,打造農博園區。 

桃園農博是以「循環經濟」為整體設計理念,並推出許多嶄新的農業科技。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農博基地裡的綠迷宮吸引大人小孩遊樂其中。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說,明年桃園將續辦「2019桃園農業博覽會」,每年會變換不同策展主軸,讓農博品牌帶動新屋觀光、桃園農業及青農育成的基地,打造農博園區。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