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遭罷黜的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欽點的候選人托拉,今(14)日成功當選自治區新任主席,意味著西班牙當局將結束7個月來對加泰隆尼亞的直接統治。

加泰隆尼亞推動獨立的行動遭中央政府封殺後,獨派去年12月再度贏得選舉,但推出的自治區政府主席候選人不是流亡國外就是遭監禁。自治區議會必須在22日前選出新主席,才能避免重新舉行選舉。

獨派盟友原本屬意由普伊格蒙特再度出任主席,自治區議會也已表決通過他不用回西班牙也可以就職,但中央政府成功要求憲法法院封殺此案,普伊格蒙特因而欽點強硬獨派議員托拉(Quim Torra)接班,以終結7個月來的僵局組成新政府。

分歧甚深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12日進行首輪投票,托拉未過絕對多數門檻;今天進行第2輪投票,只須取得簡單多數就能勝選,最終以66票贊成、65票反對及4票棄權,選出托拉為新任主席。

托拉身兼律師與新聞記者,積極鼓吹獨立運動,他的成功出線,代表這個自治區仍尋求脫離西班牙獨立,料更添政治不確定性。

法新社報導,分析人士警告,接下來的路不好走,因為政治人物和選民對嘗試脫離西班牙的立場存在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