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教育局推行「動健康」從小扎根,今 (14)日發表全國首創的幼兒肢體創作《創藝肢體動一動》影片,將發送全市1120個幼兒園,並透過工作坊,以創造性舞蹈(Creative Dance)為基礎,可激發幼兒肢體表現、美感經驗,強化身體動作與健康。 

今天的發表記者會,由教育局長林奕華與全國第一位英國舞蹈教育學博士劉淑英一起體驗肢體遊戲,還有秀朗國小附幼的學童藉由彈力伸縮衣進行活潑有趣的「幼兒創藝律動」表演,並以鬆緊帶互動進行「創藝幼兒互動遊戲」。 

林奕華說,《創藝肢體動一動》以創造性舞蹈 (Creative Dance)為基礎,運用身體、空間、力量等動作元素,發展幼兒的感知創意與美感表徵經驗,來激發創意肢體表現,進入創作、呈現與賞析的豐富學習之旅,內容結合幼兒園教保課程活動大綱各領域的學習指標,透過影片示範及學習指標指引操作,並舉辦教學研習,協助教師多元運用幼兒創藝肢體教學活動,並引導幼兒創造屬於自己的動作。

她說,新北幼兒班不斷增班,品質持續提升,去年推出0至5歲兒童運動遊戲百科很受歡迎,今年再推出的《創藝肢體動一動》影片教材為全國首創,內容由劉淑英教授無償提供,聘請入圍金曲獎、金馬獎的資深作曲家陳世興編創音樂,並由光復國小幼教研習暨資訊中心的專業團隊拍攝影片教材。

林奕華表示,《創藝肢體動一動》透過遊戲方式,孩子們用身體配合課程,發揮想像力及創意,這也符合新北「動健康」政策方針;影片將發送全市1120個幼兒園使用,讓孩子強化身體動作與健康,拓展幼兒美感經驗,跳出美好創藝。

秀朗國小附幼的學童在《創藝肢體動一動》影片發表會,藉由彈力伸縮衣進行活潑有趣的「幼兒創藝律動」表演。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出版全國首套幼兒美感肢體創作教材─《創藝肢體動一動》影片教材。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