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台中市大車站計畫開發案的大智路貫通案,中市府日前宣稱明年可完全打通,反拆自救會認為說法太誇大,全案還在行政訴訟,莫非是選舉到了要來騙選票?多名市議員今(14)日也在議會質詢此事。中市府表示,預計11月徵收公告、12月底發價徵收補償費,接續辦理打通工程相關事宜。 

台中市東區大智路打通後,可以讓台中車站前後站能連接,第一階段從新民街至新站工程5月15日即可完工,最重要的新站至復興路工程開闢何時施工?備受關注。 

台中市議會今天進行建設局「台中火車站二期工程周邊規畫配套暨大智路打通工程延宕」專案報告。市議員邱素貞、鄭功進、劉士州、何敏誠等人都發言關心大智路打通工程的進度。 

邱素貞建議市府採「以地易地」方式或實價徵收,創造雙贏。她說,大智路是台中車站周邊的市區主要道路之一,大智路道路打通,不但有助於新台中車站前後站的動線聯繫,也是市中心跟東區聯繫的重要道路,不過正巧中間卡了一座補習班大樓「大智慧學苑」,由於拆遷補償問題引發爭議,一直拖到現在還是無法動工打通,嚴重影響東區地方發展。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從98年起,市府跨局處針對大智慧大樓地主所提出包括都更、換地及改變路線等替代方案進行研議,但經過都委會與相關專業委員會的評估,都認為不可行,為加強與地方溝通,前後召開了3次公聽會。 

此外,市府以專案辦理,邀請3家不動產估價師來查估,總查估土地取得金額約1億2千多萬元,並完成了1千5百多萬元的價購,至於,其他尚未完成價購的部分,市府已於5月4日將徵收計畫書報內政部審議,若徵收程序順利,預訂今年11月徵收公告,年底核發徵收補償費給所有權人,後續打通工程即可加速進行。 

不過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認為,本案尚停留在協議價購階段,而且市府完全不提本案還在行政訴訟過程,3月28日該宣判未判,4月26日重啟調查,要求市政府提出替代方案不可行的說明,市府行政程序可說是亂七八糟,嚴重違法。

對於估價部分,自救會認為市府公開說經三家估價師估價,且從優選擇補償,堅持估價符合市價,但自救會認為,座落復興路旁緊鄰台中車站(新站)旁,用途為合法補習班專業大樓,標準樓層每坪為15萬元,合理嗎?這根本是強盜找來的估價公司。 

自救會指出,如今選舉到了,市府急了,眼看本案一直無法順利完成打通,甚至輸掉行政訴訟的可能性很高,在一切徵收程序都未完成前竟公開進行拆除本大樓的發包,企圖想製造「拆除已定案」假象,玩弄選民。

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認為市府是因為選舉到了要騙選票,才會宣稱明年就可打通大智路。   圖:取自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臉書

台中市議員邱素貞建議用「以地易地」方式解決大智慧學苑的問題。   圖:台中市議員邱素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