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官方今天宣布,摩根大通企業及投資銀行已向中國證監會遞交申請,尋求建立一家持股比例達51%的全新證券公司,並計畫在未來數年內監管允許的條件下,將持股比例增加到100%。

長久以來,中國在許多商業領域,都不允許外資持股超過50%。但在政策宣示下,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4月29日正式發布「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允許外資控股合資證券公司,體現外資持股過半的「由參轉控」。

因此,摩根大通等外資券商,能否在中國順利申設持股逾50%的新券商,成為全球觀察中國能否落實開放政策的指標。

陸媒華爾街見聞報導,摩根大通同時宣布,任命梁治文(Mark Leung)為摩根大通中國區首席執行長。

瑞銀在5月2日正式成為首批申請控股證券公司的外資機構,目標是將其在瑞銀證券的持股比率,從24.99%提高至51%。

隨後,傳出瑞信與方正證券聯合設立的合資券商瑞信方正「正在辦理」股權變更事宜。方正證券此後回應稱,此事「仍在研究論證階段」。

此後,日本第一大券商野村控股株式會社等也向中國證監會提交了設立外資證券公司的申請資料,野村方面擬持股51%。

野村證券發出聲明,正在籌備申請在中國境內展開證券業務的牌照,但不方便透露任何詳細訊息。

目前,中國境內有外資參股的證券公司包括:瑞銀證券、中金公司、東方花旗、摩根史丹利華鑫證券、中銀國際、高盛高華、瑞信方正、中德證券、申港證券、華菁證券、東亞前海證券、匯豐前海證券、摩根大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