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宣布上市以來首次現金減資,除了現股投資人1000股變800股外,券商提醒,權證投資人尤其要小心衍生的時間價值風險。

統一證券表示,現股除權、除息與減資時,權證的履約價會調降,行使比例會調高,讓權證價格與調整前後的現股價格可以銜接,以鴻海為例,在訂出減資基準日後,股票的減資參考價,就會依據減資最後交易日的收盤價訂出,權證調整過後的履約價以及行使比例,也就會因應由公式算出,權證投資人不用擔心手中權證價格受到影響。

不過,由於減資期間股票暫停交易,權證發行券商無法買賣股票做避險,連結的權證在這段期間也同步暫停交易。暫停交易期間,若發行券商的權證時間價值是以「日曆日」計算,那麼暫停交易期間,會繼續扣減時間價值。

統一證建議,在公布減資日期後,手中已經有權證的投資人,可以在暫停交易前先將權證賣出,恢復交易之後再買進,若看好恢復交易第1天有大行情想參與,可先將手中的權證獲利了結,改買進剩餘天數120天以上的權證,暫停交易期間時間價值減損的幅度會比較小。

統一證提醒,時間價值可能以「交易日」或「日曆日」計算,差別在於每天扣掉的比重是多或少,如1檔權證的時間價值1元,是分20天扣完或是集中在10天扣完;因此若要等待波段行情,選擇剩餘天數120天以上,時間價值以日曆日計算的權證,每天負擔的時間價值成本會較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