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調降購電費率,致使台中市焚化場售電收入減少情形,台中市議員今(14)日關心文山、后里及烏日焚化爐的營運狀況,對此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已交代環保局、經發局積極與台電協調爭取。

議員陳淑華指出,目前台電向焚化廠的收電價格1度約1.8元,向民間電廠採購綠電的話1度則有3至4元,使得焚化爐文山廠、后里廠106年售電收入較104年分別減少了8千多萬及6千多萬元,建議台中市政府與台電議價,提高焚化廠的售電價格。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焚化廠的回饋金計算,主要分為廢棄物處理量與售電收益,其中,廢棄物處理量的變動不大,至於售電收益方面,與垃圾焚燒量與售電單價兩項有關,垃圾焚燒量現有雖稍有減少,但影響不大,主要影響的是售電單價。

白智榮說,由於台電的收電價格也在波動,雖然很難制訂一致的電價,但市府還是希望台電以較高的電價來收購,因為焚化場一方面是垃圾處理設施,一方面也是綠電設施,目前台中3座焚化場發電約5億度,約可提供12萬多戶的家庭使用。

至於台中現有的3座焚化廠中,有公有公營、公有民營及BOT民有民營,哪個營運方式是最好的? 白智榮說,每一種操作方式都有其當時的背景與條件,最好的方式當然是公辦公營,就可以依照市府的管控措施來訂定合理條件,以烏日焚化場來說,造價約40億元左右,政府必須每年攤提建設經費給廠商,現在每年1億元的攤提費是環保署補助,前提是市府必須接受環保署的垃圾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