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棒球好手王建民出席紀錄片後勁:王建民的故事」本週末在舊金山首映。他說,人生有高低起伏,不會永遠處於高峰,須調整心態、朝下一個目標勇往直前,有意轉當教練

他坦言,拍紀錄片改變了他的想法,學會了以不同角度看事情。之前一直期望復健後可重返大聯盟,現在則希望能成為棒球教練,學習不同的引導和溝通方式,把自己所學傳承給年輕球員。

王建民和執導紀錄片的加拿大籍台裔導演陳惟揚(Frank Chen)應舊金山第36屆美亞國際電影節(CAAMFest)邀請,出席電影首映時,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

王建民說,天才型球員真的不多,只要有夢想,堅持練習不怕辛苦,就有機會成功。他自己就是靠著毅力和努力進入了美國職棒大聯盟(MLB)。

從小就有進入美國職棒的夢想嗎?王建民說,剛開始只是興趣,那時沒有職業棒球,中華職棒約在他讀小五時成立,成為他的目標。沒想到大學時被美國球探看中,才讓他有了揚名國際的機會。

自2000年來美發展後,王建民成為台灣投手在大聯盟累計最多勝投者。2008年在紐約因跑壘受傷後,開始多次受傷復健、在小聯盟和大聯盟來回遊走,職棒生涯從雲端跌落谷底。

對於教學對象,平易近人的王建民表示,從小學到大學生、成人都可以。雖然初、高中生理解力可能比較強,可是從小學習正確的投球和打擊姿勢,較不容易受傷,這點非常重要。

擁有眾多球迷和粉絲的王建民,心目中的偶像是誰?他笑著說,外號火箭人,贏得七座賽揚獎的前大聯盟投手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

王建民認為克萊門斯霸氣十足,對自己要求很高,是值得學習的對象。他說,比賽時最重要的是心態,即使投球面對滿壘困境,還是要以無懼的心態面對打者,有自信心。否則還沒開始,就先輸了一半。

這次因紀錄片「後勁:王建民的故事」(LateLife:The Chien-Ming Wang Story)在舊金山首映,王建民帶著家人一起出席全美最大規模的亞洲電影展。舊地重遊,是否想帶家人一同參觀特別的旅遊景點。

王建民卻表示,對舊金山完全不熟。他解釋,雖然因球賽跑遍全美,不過沒有時間出去玩,只去過每個城市的棒球場。所以到現在也沒機會到舊金山著名的金門大橋或漁人碼頭等地。

身為職業明星球員,之後會想教兒子打棒球嗎?他說,不一定。兒子現在喜歡打足球。和棒球相比,足球裝備簡單,一顆球就可讓小孩玩成一片。

他說,不會要求孩子要玩那一種運動,開心就好。

執導紀錄片的導演陳惟揚本職為建築師。他說,花了4年時間和王建民飛了21個城市,希望讓觀眾看到球場下,呈現真實生活面的王建民,為重返大聯盟的努力和心路歷程。

王建民在影片的最後一句話說:「還是會想丟那顆球」,令人感動,感受到王建民對棒球的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