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頼清德今(14)天針對解決青年低薪記者會宣布3項利多,包括:中央派遣工起薪3萬元以上、基本工資時薪140元往上調,以及代課老師鐘點費往上調等。對此,已退出民進黨的台北市長擬參選人蘇煥智認為,派遣工制度是造成台灣長期低薪的原因,政府應帶頭禁用,同時改善投資環境,才能真正解決台灣的低薪問題。

蘇煥智表示,許多常態性的工作,因為派遣工制度被濫用,才造成台灣長期低薪的現象,而政府正是派遣制度的濫用肇始者,應該帶頭禁用。

其次,蘇煥智認為,政府部門加薪,但並沒有針對民間部門提出振興經濟的對策,因此,並沒有辦法全面解決青年低薪的問題。而政府的國營事業及其子公司、財團法人與民爭利,壓縮民間部門生存的空間,讓民間部門淪為政府國營事業及財團法人的下包單位,剝削民間企業間接造成低薪,政府應該明文嚴格禁止。國營事業及政府財團法人應該著重在前瞻性計劃,以及民間沒有能力做的計劃。

同時,蘇煥智也呼籲政府應成立專案辦公室,通盤檢討妨害民間企業發展的不合理的法規,全面檢討修正。最重要的是,改善投資環境,才能解決低薪的結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