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今天警告澳洲和其他民主政體,必須當心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干預國內政治的情況變得益加頻繁。

法新社報導,希拉蕊說,這是各國政府應該關切的問題。希拉蕊在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敗給川普,這場選舉因俄羅斯涉嫌干預蒙上陰影。

希拉蕊在澳洲巡迴演說時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說:「無論是俄羅斯悄悄干預我國選舉,刊登超過3500則廣告企圖混淆我國選民和詆毀我,或是中國企圖影響我國政策,我們都該說不。」

希拉蕊說:「我不在意你支持哪一個政黨,無論是在澳洲或是美國。」

「我們關注的是確保兩國政府做出的決定,不是受到外國勢力施以某種影響力的結果。」

北京當局被控干預澳洲內政及透過政治獻金施加影響力,兩國關係近來轉趨緊張。

上述指控觸怒中國,中國以「歇斯底里」和「妄想」攻擊澳洲媒體捏造故事。

希拉蕊說,除了深化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各個民主政體也不能忽視外國勢力干預的問題。

她說:「澳洲與中國存在許多利益關係,經濟肯定是與中國交織在一起。」

「但我認為,澳洲和全球其他自由民主政體必須嚴正看待外國勢力干預內政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