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龍舟師傅胡梓康,要幫蘭嶼地方友人「阿文」一同拯救蘭嶼環境,原先13日清晨計畫將「綠舟」在蘭嶼拼板舟領航下,從台東達仁鄉南田村勇闖黑潮航向蘭嶼,但因為風浪過大活動取消,今(14)日凌晨再出發,因風浪仍然過大造成綠舟翻覆,參與的22名成員落海,幸好在距離岸邊較近的地方翻覆,22人皆無大礙。

計畫發起人香港龍舟師胡梓康,為了聲援蘭嶼民眾阿文在島上做資源回收及蘭嶼垃圾問題未解的難題,因此決定打造22艘中型龍舟取名為「綠舟」,並挑戰人工橫渡黑潮,凸顯阿文的困境。

蘭嶼阿文5年前因擔憂蘭嶼寶特瓶太多,加上垃圾問題嚴重及廢油汙染,於是返鄉默默的回收廢油和寶特瓶,並利用回收的寶特瓶搭造一間環保「寶特瓶屋」。

香港龍舟師傅胡梓康民國105年9月間到蘭嶼旅遊,巧遇阿文,被阿文的精神感動,決定協助阿文守護蘭嶼,計畫打造龍舟從台東划到蘭嶼,為喚起世人對幫蘭嶼垃圾問題的重視。只可惜這樣有意義的環保活動,因風浪過大的不可抗力因素,只能取消以免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