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國內低薪問題,行政院賴清德今 (14) 日主持記者會提出短、中、長期共10項政策,其中,在短期措施方面,政院期盼提高時薪,拉大時薪與月薪的差距,例如將基本工資時薪調至高於基本工資月薪工資率的20%,讓雇主可以省去部分成本,以政策手段引導雇主調高時薪。

政院表示,社會中的低薪族群集中在以時薪計價的服務業勞工,例如大賣場、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保全、資源服務業等,現行基本工資月薪與時薪已經脫鉤,基本工資月薪為新台幣22000元,折合每小時工資率是125元,但基本工資時薪是140元,比125元多出12%,政院未來擬將時薪調整幅度調至高於基本工資月薪工資率的20%。此外,政院也強調,將提出配套措施,訂定有利於勞工且為資方接受的規範,保障時薪制勞工。

勞動部次長施克和指出,由於基本工資時薪調高案在政府內部做過充分討論,將在今年第3季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還包括相關門檻規範也會送交審議。

根據行政院簡報指出,提高時薪可望讓觀光、百貨、服務業、青年打工族受惠,由於按時計酬者工作時間和時數不固定,不想有休假日權利,應反映非典工作應有的薪水,給予較高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