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越南籍勞工阮國非遭警方開槍身亡,經檢調偵查後,認定警員陳崇文執法過當,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提起公訴,警察執法是否符合比例原則議題備受關注。對此,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4)天審查警械使用條例草案,內政部長葉俊榮會前表示,支持立委提案增設警械使用鑑定委員會,邀集專家學者公開討論,以作為法院判決的基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審查「警械使用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請內政部長葉俊榮、警政署長陳家欽與會,國民黨立委林麗蟬、徐榛蔚與親民黨團皆提案修法,期盼增設警械使用鑑定委員會。

葉俊榮會前受訪時說,針對過去警械使用的爭議,許多立委都希望在司法判決前,行政部門能仰賴專家的專業建議,成立一個調查、鑑定的委員會。

他補充,透過行政部門邀集學者專家,以公開透明的方式,針對警械使用的時機,以及是否合乎比例原則,先做較專業性的調查與鑑定,作為法院判決時的基礎。

葉俊榮樂觀表示,若能夠運作順利,也能提供法院在處理個案判斷時,彌補法院專業方面的不足。

葉俊榮指出,關於警械使用的爭議,恐怕還有很多環節,要透過持續個案檢討與努力,期盼各界也要理解警察職權,才能有更精緻的處理。

葉俊榮表示,行政院版警械使用條例已經研擬完成,今天的討論能作為未來討論行政院版本修法的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