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農村社區用不一樣的方式來慶祝今年的母親節,讓一日農夫的大小朋友一同感受這溫馨的節日,日前,在2018高雄旅展中,社區就針對母親節規畫,專為媽媽們量身客製化的「部落達人帶路遊茂林」及「環保吃貨的不塑之旅」等兩場遊程,除了精彩的農漁村深度體驗活動,更特別加碼,將高雄當季盛產的香蕉洋蔥,大方分送每位參加的遊客。

糖廠社區執行長曾渝媗今 (13) 日表示,旗山的香蕉,一直維持很好的品質,而且,幾乎每一梯遊程的路線,都會經過社區,所以,在旅展購買每一場遊程的每位遊客,社區都加碼贈送一串蕉,用實際行動,力挺辛勤的農民,也讓遊客感受到真誠的款待。

位在茂林國家風景區的多納部落是魯凱族的聚落之一,過去以石板作為材料建置石板屋,歷經多年轉變之後,目前僅剩多納部落還保存著23間傳統石板屋,結合當地豐富的人文,以及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壯闊美景,成為遊客喜愛的觀光景點。一日農夫當天安排了在地部落達人帶路,窺探多納部落的神秘面貌,並穿上原民服飾體驗搗年糕,還有烏巴克琉璃項鍊DIY,送給媽媽獨一無二的手作心意。

當天另有一場,提倡疼惜地球及環保理念,無塑膠使用的行程,帶著遊客們前往兼具農漁村風貌的梓官地區,享用新鮮蔬果及漁獲。為落實無塑之旅的概念,遊客們都獲贈一只農村風的茄芷袋,並前往全台前三大的梓官蔬果集貨場,帶媽媽們去了解,每天為家人們準備的蔬果,是如何從產地經過驗藥、採收、集貨、保存、分裝等流程,讓大家對產銷履歷及市場交易機制,有更深刻的了解,也學到許多挑選青菜的秘訣,社區並還提供現採現吃的大地田園沙拉。梓官的興達漁港是原本傳統的漁村再結合地方特色與觀光休閒文化後,轉化成新興的現代漁港,漁民大多於深夜凌晨出海,接近中午時分返港下貨,形成最熱鬧的漁獲市集,滿足吃貨們的味蕾,遊客們也在這次活動中,體驗難得一見,人聲鼎沸的漁市拍賣交易。

農業局鄭清福局長表示,高雄一日農夫每年都會結合母親節推出應景遊程,今年除了創新的活動內容外,社區用實際行動,力挺在地的蕉農及洋蔥農,並回饋遊客,深受好評;而針對接下來的玉荷包荔枝產季,社區也已規畫荔枝相關的主題遊程,要讓民眾在為期僅一個月的玉荷包荔枝產期中,大啖酸甜多汁的荔枝盛品,並體驗產地的農村文化。

民眾品嘗有特色的石板屋咖啡。   圖 : 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當地農民為民眾解說地方生態。   圖 : 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參觀農場民眾可拿免費的香蕉與洋蔥。   圖 : 高雄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