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12日召開教務會議,要決定是否重啟校長遴選,最後做出表決,台大表示教育部應該尊重大學自治結果,並呼籲教育部發放管中閔聘書,但遭教育部駁回,認為應立即重啟遴選程序,對此,有意角逐台北市長的姚文智今(13)日表示,他支持教育部的做法,教育部的堅持是正確的。

姚文智以「違建」比喻,台北市有很多違建,不是容易處理的事情,它是「歷史共業」,但是就算違建是歷史共業,外界也不能接受假如台北市101大樓這樣的建築上面有違建,然後說是歷史共業而讓它存在。

姚文智表示,如果認同他的比喻,那麼台灣最高學府台灣大學就如同台灣學術界的101大樓,不能容許「歷史共業的違建」存在於台大校長遴選這事情上,管中閔擔任獨董年薪千萬以上,在遴選會議特意不揭露,這就是「違建」。

而在昨日校務會議結果出爐後,許多政壇人物今天也都有出面發聲,前副總統呂秀蓮和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都發聲明建請教育部依法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姚文智則認為,教育部的堅持是正確的,管中閔案與大學自治一點關係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