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計劃將以色列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引來歐洲聯盟發聲明抨擊。捷克總統發言人今天表示,捷克、匈牙利和羅馬尼亞一同力阻歐盟的聲明,支持美國決定。

法新社報導,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的發言人奧夫查奇克(Jiri Ovcacek)告訴法新社:「捷克共和國對這項擬定的聲明表達抗議。」

他表示:「我們很感謝匈牙利和羅馬尼亞也採取了相同的原則立場。」他又說,齊曼總統與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外交部長史卓普尼基(MartinStropnicky)討論後達成共識。

去年12月,美國川普總統承認耶城是以國首都,引發爭議。本月14日,美國將把使館從特拉維夫(TelAviv)遷到耶路撒冷。

左翼政治老將齊曼以他反穆斯林的主張聞名,他希望捷克也將駐以使館遷到耶路撒冷,同時,羅馬尼亞也正考慮跟進。

奧夫查奇克說:「以色列和美國是捷克共和國的重要盟友。」他表示,「70年前,捷克斯洛伐克助以色列努力爭取獨立;100年前,美國助捷克斯洛伐克」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