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和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天發布聲明建請教育部依法聘任管中閔台大校長。呂秀蓮表示,教育部只有聘任而無核准之權,法治是民主根基,「不挺管,只挺法治!」

教育部日前駁回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結果,台大校務會議昨天做成結論,要求依法「儘速發聘」。

呂秀蓮辦公室今天發出以「不是挺管、是挺法治。呂秀蓮、張善政共同建言」為題的聲明稿,在共同聲明部分指出:「我們呂秀蓮與張善政是台大校友,針對5月12日台大校務會決議:建請教育部依據「大學法」第九條規定,予以聘任。」

共同聲明表示:「我們並非支持任何個人,而是呼籲任何爭議必須依法行事。我們二人也曾經分別擔任不同政黨執政時期的副總統、與行政院長,我們為了追求高品質公共政策,需要一個透明而公平開放的環境;同時,必須共同堅守民主法治的基本是非,這正是台灣價值的基礎理念,我們兩人樂見其實踐。」

呂秀蓮的個人聲明指出,根據大學法第九條規定,公私立大學校長的產生,程序上略有不同,教育部的職責也不同;公立大學校長由學校組成「校長遴選委員會」,經公開徵求程序遴選出校長,再由教育部聘任之,而私立大學校長則需經教育部核准後才聘任。

因此呂秀蓮認為,台大下屆校長遴選委員會遴選出管中閔之後,教育部只有聘任而無核准之權。

呂秀蓮說,至於遴選委員會的遴選程序如有任何違法不當瑕疵,應由利害關係人依相關法律另外進行行政救濟,類比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選舉結果於中央選委會宣布投票結果後確定,若有異議,利害關係人得另行提起選舉無效或當選無效之訴。

呂秀蓮表示,法治是民主的根基,法治的核心原理是人人平等,不因人而異,基於此,她和張善政雖屬不同政黨,「但願超越藍綠,共同呼籲:不挺管,只挺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