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大島幾勞亞火山近日噴發,滲流而出的岩漿已摧毀當地數十棟民房,迫使數千人撤離。科學家今天警告,大島恐怕即將出現更具毀滅性的熔岩流,構成更大威脅。

路透社報導,夏威夷火山觀測站(Hawaiian Volcano Observatory)主任科學家尼爾(Tina Neal)指出,隨著幾勞亞(Kilauea)火山口的熔岩湖逐漸枯竭,岩漿正在地表下流動,隨時可能噴出,形成大規模、快速移動且溫度極高的熔岩流,並釋出更強的有毒氣體。

尼爾在視訊會議上表示:「一旦新一批溫度更高、含有更多氣體的岩漿躥出地表,可能將出現更大規模、更頻繁的火山噴發。」

幾勞亞火山是全球最活躍的火山之一,8天前開始噴發後,山的東側已出現15個大型裂洞或裂縫。

未來幾天或幾週內,幾勞亞火山還可能再度出現一連串激烈噴發,這會形成巨大的火山煙霧,還可能噴出像小型汽車一樣大的岩礫。

地質學家預料,新的熔岩噴發可能出現在災情最嚴重的雷拉尼莊園(Leilani Estates)地區內部或附近。這個地區位在希羅(Hilo)南方約32公里的普那(Puna)區東南部,當地已有27棟民宅被毀,1900位居民也全數撤離。

一旦新一批溫度更高、含有更多氣體的岩漿躥出地表,可能將出現更大規模、更頻繁的火山噴發。   圖:翻攝自Youtube

幾勞亞火山是全球最活躍的火山之一,8天前開始噴發後,山的東側已出現15個大型裂洞或裂縫。   圖:翻攝自Youtube

未來幾天或幾週內,幾勞亞火山還可能再度出現一連串激烈噴發,這會形成巨大的火山煙霧,還可能噴出像小型汽車一樣大的岩礫。   圖:翻攝自Youtube

地質學家預料,新的熔岩噴發可能出現在災情最嚴重的雷拉尼莊園(Leilani Estates)地區內部或附近。這個地區位在希羅(Hilo)南方約32公里的普那(Puna)區東南部,當地已有27棟民宅被毀,1900位居民也全數撤離。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