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2)日下午出席「今週刊」舉辦的「預見10年後的台灣:蔡總統與全國高中職學生近距離對談」活動。她希望高中生畢業後,不必急於上大學;甚至可以考慮先進軍隊幾年。

今週刊今日舉辦「預見10年後的台灣」座談會。社長梁永煌表示,這是第三年主辦,也是出席師生最踴躍的一次。今年的主題是「預見十年後的台灣」,未來10年台灣將面臨嚴峻的挑戰。「今週刊」也請各位同學提案,共有53組同學提案,非常有深度,有年輕人觀點,可供社會參考。

蔡英文致詞也說,這是第三次來參加這個活動,很高興看到年輕的各位。她說,總統處理的是國家不同族群、部門的人對未來的想法、看法、期待,總統都要去思考他。今年主題是預見十年後台灣」。她說10年後的總統會更難做,現在的政府要為以後的政府打下基礎,每一任總統都要做準備,確實都是每個政府要面臨的挑戰。

蔡英文說,很多時候看不出短期效果時,在現在的民主政治中,就要擔心你的政治能量是否被耗損,這就是現在執政者要面臨的。

蔡英文在與學生對談時也說,台灣的國際處境確實有困難,因為台灣的特殊處境。而台灣人民必須走得出去年輕人可以走得出去,有機會、有能力走出去。政府也要開拓多元的管道,讓年輕人可以跟外面的人事物互動。也讓外面的人可以走進來。

蔡英文還建議在場高中生,畢業後不一定要直接就念大學,可以考慮先工作,政府也可以在每個月,給每個人存1萬元,這樣讀大學時,就不一定要學貸了。

蔡英文說,她還有個私心,她是三軍統帥,進入軍隊作幾年也不錯。而以色列就是這樣,高中畢業後就去當兵。過了幾年回到學校唸書,人生已經更成熟。她說,大家「不要急得上大學,你們不會老得很快」,這個世代的退休年齡可能是70歲,也可能多次進出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