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今(12)日舉行臨時校務會議,討論教育部要求台大重啟校長遴選一案。經過一整天討論後,會中通過農經系教授官俊榮、心理系教授徐永豐提案,教育部應依大學法等規定處理本校之校長遴選結果,儘速發聘新校長就職權,必要時台大依法尋求救濟。

台大今早9點開始舉行校務會議,程委會僅提「因應教育部發函本校迅即重啟校長遴選程序案與釐清大學自治範圍」一案;經過近3小時討論後,針對學生代表、教授官俊榮5人提出修正動議案進行提案說明與投票。

稍早,音樂所系教授沈冬痛批,教育部給台大的公文就像「清朝末年的不平等條約」,不斷否定台大屢次提交的公文與報告,寧可相信網路傳言,用各種文件與媒體報導騷擾台大,也侵害校園學術自由跟自治。她也認為,如果教育部尚未進行行政處分,可立場一致要求教育部「准或駁。」

台大學生會會長林彥廷回應沈冬,教育部是以行政程序法為由認為遴選委員會程序有瑕疵,「如果程序不合法的話,教育部也沒有理由尊重。」

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則表示,管中閔違法證據已經很明顯,台大已經浪費很多社會資源,不要再花錢去打官司,「管中閔賺這麼多錢,請他自己去打官司。」希望台大不要以特定人士與團體的利益作為考量,應該考慮全校三萬多名學生。

經過3小時討論後,學生代表、各院級教授等5人在11點50分提出修正動議案,代理校長郭大維裁示休息35分鐘之後合併成4個提案,在提案說明完後投票表決。

4提案分別為,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提案組成專案小組,邀請台大校內法律相關學者研議,解散遴委會,儘速重啟遴委會。農經系教授官俊榮、心理系教授徐永豐提案,教育部應依大學法等規定處理本校之校長遴選結果,儘速發聘,必要時台大依法尋求救濟。電機系教授吳瑞北認為應提出法律訴訟,同時重啟台大校長遴選。

台大學生會長林彥廷則要求全面檢視並檢討台大涉及此爭議之法規及行政程序;落實並提升學生在遴選委員會的代表比例,降低教育部代表比例。

結果出爐,鄭秀玲提案以74比46票不通過;吳瑞北提案則獲得55票贊成、66票反對、3票空白。官俊榮、徐永豐提案勝出,以76票比43票通過。

林彥廷則要求前3案表決後,再將他的提案附加在勝出的提案上,不過最後獲得66票反對票、52票贊成票、3票空白票,因此不通過提案。

全案表決結果,以77票贊成比反對票32票通過提案,另有3張空白票、1張廢票。

台灣大學今(12)日舉行臨時校務會議,討論教育部要求台大重啟校長遴選一案。經過一整天討論後,會中通過農經系教授官俊榮、心理系教授徐永豐提案,教育部應依大學法等規定處理本校之校長遴選結果,儘速發聘新校長就職權,必要時台大依法尋求救濟。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