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先前與原住民對談的「我把你當人看」引發非議。民進黨新北市候選人蘇貞昌今(12)日上午與新住民一起慶祝母親節時特地說,學習人家的語言是一個誠意、努力,就是要表示「我們是一家人」,而「不是什麼我把你當人,這樣是不應該的」。

蘇貞昌今日上午與新住民媽媽一起慶祝母親節。他承諾,若市長要訂一天是越南日、一天是菲律賓日、一天是印尼日,那一天各位穿最美麗的祖國家鄉的服裝出來,做最好吃的家鄉菜,讓大家看看多麼的了不起、多麼的偉大,也讓小朋友表現出來給大家看。

蘇貞昌說,就像美國紐約有聖派翠克節,來自愛爾蘭的人在那一天,通通穿上綠色的服裝、帶上綠色的帽子、吹家鄉的音樂,然後大家在街上遊行,就是他們不忘家鄉,同時讓紐約這個世界首都,大家看見不一樣的文化、來自不一樣的地方,這就是尊重,這就是大家在一起、大家庭。

蘇貞昌致詞時也秀了三句不同國家語言,向大家問候。媒體提問,他的語言能力好像還不錯時,蘇則說,「不是,我只是認真。因為就像在當屏東縣長的時侯學客家話一樣,這是一個誠意,也是一個努力,那要和人家融合在一起,要真正表示我們是一家人,了解人家用什麼語言、心裡在想什麼,就是這樣開始的,不是什麼我把你當人,這樣是不應該的,而是我們都是一家人

蘇貞昌說,語言是最重要的心靈溝通,很努力地學語言,當然今天只學這三句,希望大家都能重視,身邊來自不同地方、國家,講不同語言的人,每一種媽媽的語言都是最美的,每一種語言都必須被保存、發揚,它的文化才會被流傳。

此外,蘇貞昌也說,「每年母親節我都和媽媽撒嬌,但兩年前我媽媽到天上了,那現在我就為女兒們的媽媽表示感謝,今天一大早起來先把地板拖乾淨,還幫女兒的媽媽烤麵包、還剖了一顆大西瓜我們兩個一起吃早餐

他說,媽媽最偉大,如果媽媽還在的話,一定要陪著媽媽、感謝媽媽,還有每天要做讓媽媽高興的事,不要讓媽媽擔心,如果每一個人都能讓媽媽不擔心的話,這個社會一定更好,國家一定更好,祝天下媽媽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