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今日舉行國會改選,距離上次大選僅10個月。主因是新政府未能擁有國會過半席位,且與反對黨僵持不下。

東帝汶去年7月國會大選,在65個國會議席中,東帝汶獨立革命運動陣線(Frente Revolucionária de Timor-Leste Independente, Fretilin)得到23席,僅以1票之差領先東帝汶重建全國大會黨(Congresso Nacional de Reconstrução de Timor, CNRT)。由於東帝汶獨立革命運動陣線未能鞏固過半席位,因此只能組成「少數派政府」(minority government)。新政府在去年9月上任後,便與反對黨僵持不下,今年1月便解散國會。 

東帝汶全國13個行政區共有78萬4千餘人登記投票,在過去這個星期各黨無不使出全力爭取選民支持。兩大黨東帝汶獨立革命運動陣線與先東帝汶重建全國大會黨的支持者更爆發暴力肢體衝突。

共同舉辦澳大利亞-東帝汶選戰觀察團的金斯堡(Damien Kingsbury)指出,選戰打得太激烈,選舉的結果一揭曉必然有1個大黨會感到失望,可能造成政治上的不穩定。

東帝汶歷經印尼佔領24年,2002年才宣告獨立。該國實施議會內閣制,總統為虛位元首。上次大選共有22個政黨派人參選,得到議席的政黨共有5個。除了兩大黨外,其他政黨在上次大選中得到的議席都只有個位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