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片面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並施加制裁,伊朗外長查瑞夫將在未來幾天旋風式訪問中國俄羅斯和歐洲,共商因應策略;俄羅斯總統普亭和德國總理梅克爾今(11)日通電話,重申捍衛這項協議的承諾。

法新社報導,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薩米(Bahram Ghasemi)今天表示,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預定明晚啟程展開訪問,首先前往北京,接著赴莫斯科,最後在布魯塞爾與英、法、德3國外長共同會談,討論川普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一事。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茉格里尼15日將主持歐盟三強(E3)和查瑞夫的會談。此外,歐盟各國領袖下週將在保加利亞舉行的峰會中,與同是協議簽署國的俄羅斯及中國合作,力保這項協議。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今天通電話討論美國退出後的局勢,兩人都認為,維持這項協議有助國際和區域穩定。

報導指出,土耳其總統府消息人士透露,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和普亭昨天通話時,都認為核子協議是一大外交勝利,應該予以守護,川普的決定「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