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遴選爭議中,300多位學生參與連署,要求教育部督促董事會改革,名單卻被洩漏。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今天致歉,並強調董事會若有影響學生權益行為,將追究責任。

高醫大董事會今年1月11日遴選出第8任校長鐘育志,卻被校友會等團體認為程序有問題,一狀告上監察院和教育部,堅持需以校務會議通過的校長遴選辦法重新遴選校長。教育部於1月30日認定,董事會3位董事同時擔任主治醫師,違反捐助章程,撤銷董事資格,並建議重啟校長遴選。

目前高醫大遴選案仍處於膠著,董事會日前重新召開會議,將被撤職的3位董事重新選回,教育部目前正審慎評估是否遴聘。至於是否需重啟校長遴選,董事會則提起訴願。

爭議之中發生一個插曲,高醫大學生組織、校友會等團體日前匯集1200多位連署者向教育部陳情,教育部卻將連署名單洩漏給高醫大董事會,引發相關人士不滿,今天下午北上到教育部門口抗議。

高醫大牙醫系校友林子盟表示,教育部沒有善盡保密義務,擔心董事會拿到連署名單後,會影響學生後續的學業和生活。高醫大校友、前立法委員陳永興表示,他求學時因質疑校方被記過,畢業後要回校任教,長期遭到刁難,擔心這次參與連署的學生也會落入同樣下場,「董事會是善良之輩嗎?」

今天到場聲援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教育部洩漏連署名單有違反「行政程序法」的疑慮,恐使學生學生生活蒙上恐懼的陰影,應立即撤換負責官員。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今天出面接受陳情,坦承處理過程確實不夠審慎,當場表達歉意。

朱俊彰並解釋,教育部與董事會溝通過程中,對方一直主張反對者只是校內的少數聲音,教育部因此轉達連署內容,希望董事會正視。他並強調,已要求董事會不能因為學生的意見表達,有任何損害學生權益的行為,否則將依法追究責任。

朱俊彰也提到,上述陳情書內容大都是學生、校友會歷來已公開說明、廣泛討論的事情,因此轉達董事會過程中,才沒有隱去連署名單。教育部目前沒有接到任何學生反應有遭到秋後算帳,但之後處理類似事情時,會更為謹慎,盡力保障學生的權益。

高醫大董事會今天也發出聲明,強調接到教育部公文後,隨即將內含的連署名單密封存檔,並未以任何形式洩漏名單,也沒有對學生採取任何行動,「所謂秋後算帳,純屬有心人士之惡意操弄。」

監察委員張武修日前接獲陳情,於本月8日申請自動調查,將釐清教育部洩漏名單有無違反「行政程序法」第170條第2項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