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11)日出席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的新書發表會時,自曝2004年時任台北市長的他,曾請胡為真協助與當時的德國柏林市長見面,最後居然是靠著「同志外交」而躍上柏林日報的版面,讓柏林的姊妹市北京當局很不高興。

胡為真今天出版新書《國運與天涯:我與父親胡宗南、母親葉霞翟的生命紀事》,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和前行政院長郝柏村都特地出席,馬英九在致詞時,談到自己擔任台北市長任內曾訪問柏林,但當年由於柏林與北京互為姐妹市,柏林市長一度拒見,時任駐德代表的胡為真幫忙弄到一張柏林動物園園長提供的活動邀請證,帶他去參加柏林副市長夫人的生日,雖然在現場還是被柏林市長婉拒,但馬英九透露,他一看就知道對方是「同志」,因此轉移話題。

他說,台北連續5年都撥專款給同志舉辦活動,也是亞洲對同志最友善的城市,兩人一聊就是15分鐘,相談甚歡,還讓對方以為他也是同志,他也沒否認,隔天登載在柏林日報,因此引來中共的抗議。

馬英九戲稱這段往事是「歪打正著,剛好我在國內很關心同志。辦了一場同志外交,從動物園外交變同志外交 我也沒想到。」

馬英九還問坐在一旁的郝柏村,是否知道「同志」為何?並且特別強調此「同志」與「革命同志」不一樣,引起現場笑聲譁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