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1日專電)「川金會」確定6月12日舉行,地點新加坡因高強度維安而中選。屆時星國不僅維安升級,也可能派出鮮少對外曝光的荷槍實彈「廓爾喀警察團」,確保安全滴水不漏。

新加坡除軍警部隊之外,更擁有一支人數不多,卻驍勇善戰的「廓爾喀警察團」(Gurkha Contingent),每逢重要領導人會談或國際會議,均看到他們身影。

新加坡常舉辦重要國際會議,以亞太地區重要安全對話機制的年度「亞洲安全會議」(Asia SecuritySummit)、又稱「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Dialogue)為例,總是能在香格里拉飯店看到這批令不肖之徒聞風喪膽的「廓爾喀警察團」。

2015年5月底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曾發生有駕駛在香格里拉飯店外路障,不服從警方指示停車攔查並意圖衝撞,結果遭到戍守飯店維安「廓爾喀警察團」開槍制止。

2015年11月7日舉行「馬習會」,由於這是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面,「廓爾喀警察團」成員荷槍實彈、佩帶獨特彎刀,令不少赴新加坡採訪的台灣媒體留下深刻印象。

新加坡文字工作者陳士銘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廓爾喀警察團」在新加坡多半稱為「辜加警察團」,這支特有的警察團和新加坡警察部隊不同,多半肩負重要政府機關、監獄或重要領導人的人身安全維護等特殊任務。

每逢重要的國際會議或國際領導人會談,除一般維安系統外,總少不了「廓爾喀警察團」協助維安。

尤其,新加坡為強化反恐能力,也把「廓爾喀警察團」列為第二道防線。

根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廓爾喀警察團」以驍勇驃悍而聞名全球,也曾參與執行跨年的倒數計時維安任務。

陳士銘指出,這支從尼泊爾招募的警察團,從新加坡獨立前就已存在並延續迄今,「廓爾喀警察團」成員均先需在尼泊爾經過嚴格挑選和訓練,再到新加坡執行多項維安任務,絕對的忠誠和驃悍身形則是最基本條件。

「廓爾喀警察團」成員在新加坡非常低調,隸屬內政部,一般民眾僅有在重大維安任務時,才有可能看到他們的身影。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川金會」確定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這也讓曾舉辦「辜汪會談」、「馬習會」等重要會談的新加坡,再度躍上國際政治舞台,受到全球高度關注。

廓爾喀警察團腰間插彎刀。   圖 : 翻攝自創作大廳-巴哈姆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