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9日當天舉辦慶祝偉大衛國戰爭勝利,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勝利日73週年閱兵式。當天,多種最新軍武亮相,受校部隊精銳盡出。剛當選連任就職第4任總統的俄羅斯強人蒲亭,站在台上意氣風發,觀賞陸海空三軍大秀肌肉。

但在觀眾席上,却有這樣一位引人注目的觀眾——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

《共青團真理報》當天報導稱,在這一時刻,戈巴契夫只是坐著黯然抹淚,「可能他想起了曾經參戰的父親,可能他回憶起自己在法西斯陰影籠罩下度過的那五個月的時光,也可能,這位蘇聯前總統看著如今的閱兵,為那個自己無法挽救的而解體的偉大國家感到惋惜…」。

現年87歲的戈巴契夫,1985年登上蘇聯高層政治舞台,出任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成為蘇聯最高領導人,他也是唯一一位在1917年十月革命後出生的蘇聯領導人。

在其總書記任內,戈巴契夫推行開放政策,1987年和1989年兩度當選美國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199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1990至1991年間,戈巴契夫出任蘇聯第一任,同時也是最後一任總統。此因1991年12月25日,蘇聯在他任內解體。

當天晚上,戈巴契夫發表辭職講話。同時,克里姆林宮上空的蘇聯國旗被撤下。從此以後,這個曾經在冷戰時代叱咤風雲的共產帝國,正式走入歷史。

而戈巴契夫至今仍被許多走過那個年代的各國政治領袖、外交官員及知識分子所懷念,視為廓然大公的英雄人物。至於是英雄悲劇,抑或是悲劇英雄,在歷史的洪流中,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俄羅斯9日當天舉辦慶祝偉大衛國戰爭勝利,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勝利日73週年閱兵式。當天,多種最新軍武亮相,受校部隊精銳盡出。   圖:翻攝自Youtube

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和已故美國總統雷根(右),當年合攝於白宮圖書館。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