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015年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提到「兩岸一家親」論述,卻引發民進黨基層不滿。柯文哲日前接受親綠電台專訪, 針對「兩岸一家親」爭議,他要向那些聽了就不舒服的民眾說聲「歹勢」。中國國台辦昨(10)稱有注意到柯文哲的發言,表示兩岸血脈相連,自然是「兩岸一家親」。柯文哲今(11)則強調,他無法控制國台辦的發言。

為爭取與民進黨合作,柯文哲接受親綠電台專訪,對於「兩岸一家親」爭議,他提到自己是處理事情的人,有時候話講太快、讓大家聽了不爽,只能跟大家講抱歉、歹勢,被認為首度為「兩岸一家親」致歉。不過,北市府隨後又發新聞稿澄清,柯文哲是在為聽到「兩岸一家親」而感到不高興、不悅民眾致歉,而非針對「兩岸一家親」道歉。柯文哲昨說,他的道歉叫做「情感的撫慰」。

柯文哲上午出席強化社會安全網地方政府溝通說明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詢問外界抨擊柯P「兩岸一家親」道歉的說詞反覆,柯文哲直言,他覺得很奇怪,「你若聽了不爽,我就只能說『歹勢』,這不是很正常的話?這也是一種情緒的撫慰」,「我怎麼想都覺得這樣講起來很正常啊!」

至於中國國台辦昨指出,有注意到台北市就此作出澄清,並稱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一家人,自然「是兩岸一家親」。柯文哲強調,「我先聲明,國台辦的發言我沒辦法控制!」

被問到道歉到現在情勢是否有改變?柯文哲表示,其實以他以前在台大當醫生的個性,會覺得哪有需要去跟人家解釋什麼,但副市長陳景峻一直跟他講「啊你又不是這樣的人,你如果能夠說明,大家能夠誤會少一點,也是很好」,他才說好啊,那就去說明,就這樣,看看能不能減少誤會。

柯文哲說,他一直想不通,「你若聽了不爽,我只能說『歹勢』,這句話不是很正常嗎?」「在閩南話,我怎麼想都覺得這句話講起來很自然」。

而說完後,民進黨態度是否軟化?柯則回「我也不曉得」。他重申,朋友要多、敵人要少,有誤會說明一下,啊沒辦法就沒辦法,人生就是這樣啊。

記者追問,所以柯文哲並未要對「兩岸一家親」論述道歉?柯回應,降低兩岸緊張、減少衝突危險,還是要努力的嘛。而且,台灣跟中國外貿頻繁,佔台灣外貿40%,他昨天還特別查一下,台灣的中國籍配偶就有37萬,在交流這麼頻繁的狀態下,能夠避免僵局、或減少這種越走越僵的局面,本來就是基調沒有變。

之後還敢繼續講「兩岸一家親」?柯文哲稱,這就是他對台灣社會很不習慣的地方,他是外科醫生,重視實質的成果,為什麼要那麼注重名詞什麼的?他也說,副秘書長李文英也很不喜歡「兩岸一家親」這一句,他就跟她說「不然妳喜歡講什麼,我講給你聽!」

至於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參加政論節目稱,世大運台灣選手表現良好,是因為「中國放水」,媒體詢問柯的看法。柯文哲僅說,「好了、好了,你不要害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