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立640多年的義大利比薩斜塔(The Leaning Tower of Pisa),歷經多次地震與至少4次的強震,為什麼不會倒?近日英國與義大利科學研究團隊給出答案:傾斜是因為土壤,不倒也因為土壤。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網站公布最新研究報告,這座高達58公尺的比薩斜塔因為高度與硬度,與基座所在的地面鬆軟土壤相互作用,當初因為土壤太軟而傾斜一邊的塔樓,反而因此不會在地震時產生共振,就減少了倒塌的危險。

比薩斜塔是比薩大教堂(Duomo Santa Maria Assunta)的鐘樓,建於1173年,當初設計是垂直,但施工後不久即向一邊傾斜,卻仍照常施工,完工於1372年,至今已經有640多年歷史。

科學家已經找出比薩斜塔會傾斜的原因,是由於它地基下面的特殊土壤造成的,各種軟質粉土的沉澱物與非常軟的粘土交錯形成,而地下約1公尺深的地方則是地下水層,土壤在建造時便已經沙化並且下沉,才造成鐘樓傾斜。

義大利地震不少,但為什麼比薩斜塔歷經至少4次強震都不會倒塌?布里斯托大學與羅馬第三大學團隊最新研究指出,也就是這種沙化並且下沉的土壤特性,與又高又硬的塔身相互作用,讓鐘樓在地震時不致產生共振作用,才得以保存下來。參與研究的教授米羅坎尼斯(George Mylonkanis )表示,有趣的是,這種土壤讓比薩斜塔傾斜,卻又是幫助它挺過地震的功臣。

名列世界遺產之一的比薩斜塔在1990年關閉,進行人工修護,被扶正44公分,恢復到0.54度的角度,在2001年才又重新開放。

小編推荐

 
 

義大利比薩斜塔歷經多次地震,仍然屹立不倒,令人稱奇。   圖:翻攝比薩斜塔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