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在野勢力贏得馬來西亞大選的馬哈地今天表示,納吉政府時代已經過去。希望聯盟成員同意他出任新首相,他預計今天下午5時左右可以組成新政府,馬上處理國家若干亂象。

馬來西亞希望聯盟領袖馬哈地今日中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儘管今早無法順利前往國家皇宮宣誓成為新首相,但有信心會在今天下午5時順利組成新政府。

他並表示,目前希望聯盟與親希盟的議員國會議席最少已達135席,在總數222席的國會議席上已經穩定過半,執政沒有問題。

他並為馬來西亞最高元首蘇丹緩頰表示,今早原本要去國家皇宮宣誓成為首相,但因為一些議員無法早起,所以才耽擱宣誓,一語輕鬆帶過外界對最高元首遲遲不願宣布新首相的疑慮。

他指出,目前馬來西亞處於沒有政府的狀態,國家一天不能沒有政府,納吉政府時代已經過去了。希望聯盟所有成員已簽署同意書,承認他為新任首相,因此預計今天下午5時左右會組成新政府,立即處理國家若干亂象。

馬哈地並承諾,將尋求國家元首特赦仍在獄中的安華,讓他早點回到政壇。至於曾經深陷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醜聞的納吉,他強調不會復仇,但如果在法律上一旦證明納吉有罪,將依法行事。

他也強調,會重新審視這幾年合作密切的對中國經貿關係,尤其是成本高達550億令吉的東海岸鐵道,一旦發現如果構成國家負擔,將重新檢討合約。但他補充,不會抗拒中國一帶一路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