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425八百壯士在立法院大門前上演流血衝突,台北市中正一分局今(10)日進行第二波偵訊,八百壯士副指揮官吳斯懷等人下午從青島東路遊行至警局應訊,再三強調根據他們蒐證影像,「沒有發生衝突,是警察先從立法院裡面衝出來,在合法陳抗區使用暴力」,令他質疑「我們何錯之有?」並強調八百壯士是守法的公民。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軍人年改草案,力拚今天完成初審,而八百壯士也繼續在場外進行陳抗,但相較昨天的規模,今天人數驟減。

由於4月25日八百壯士在立法院大門前試圖闖進立院,過程中毆傷媒體與員警,台北市中正一分局今天要求八百壯士副指揮官吳斯懷、王忠義、曹維琪等人到警局接受偵訊,下午他們從青島東路帳篷出發,沿路高唱軍歌,遊行至中正一分局應訊。

吳斯懷受訪時說,2008年蔡英文總統擔任民進黨主席時,發動包圍陳雲林事件,當時她透過媒體批評馬政府不顧人民感受、限制人民言論自由、拘束人民集會遊行的區域。他拉高分貝反問蔡英文,當初他們合法申請集會遊行,在法定範圍內表達請願訴求,「我們何錯之有?」

吳斯懷指出,從他們蒐集的現場影帶,「沒有發生衝突,是警察先從立法院裡面衝出來,在合法陳抗區使用暴力,毆打老先生、老太太」,甚至強行在陳抗區內用束帶拘束陳抗民眾。

吳斯懷反問警方,陳抗過程中,八百壯士袍澤的小拇指被油壓剪剪斷,如此傷殘的行為,到底是市政府暴力,「還是我們是暴民?」

吳斯懷說,事可忍,孰不可忍,「我們是守法的國民」,會依照國家法令到中正一分局應訊,後續也會循司法程序委請律師協助。

遊行路上,有支持者不斷為吳斯懷喊加油。   圖:趙婉淳/攝

中正一分局也拉下鐵門,布好警力嚴陣以待。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