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0日接見「台灣之光」海軍儀隊上兵蘇祈麟及其家屬。對於比賽後高喊「I Love Taiwan」,蘇祈麟表示,早決意如果有進入決賽,比賽後一定要喊這一句。

蔡英文今日下午接見蘇祈麟,並肯定他在「世界儀隊錦標賽」(World Drill Championship)榮獲特別獎獲得第四名的佳績。蔡總統也送了他一把吉他。

蘇祈麟受訪時表示,總統剛剛問他會不會緊張,他說「會」。他說現在這個比起比賽比較緊張。對於國外比賽高壓的情緒,蘇祈麟說還在。會覺得一切發生得很不可思議。

蘇祈麟說,因為沒有想到比賽的效應會這麼大,很怕自己會做不好。

媒體說,國人都認為他應該是第一名,蘇祈麟笑說,「我也覺得我應該是第一名」。

蘇祈麟說,原本設定是沒有戴鋼盔,後來還是戴鋼盔,但因為戴盔跟要復盔,超時,成績受到影響。

對於比賽後高喊「I Love Taiwan」,蘇祈麟說,比賽前就想如果進決賽,決賽比完時一定要喊這一句。很幸運有進決賽,也很幸運進決賽時的比賽內容是很完美。

媒體問說,這個願望在心中是已經埋了十年,蘇祈麟說,差不多。

對於現有的軍禮服影響比賽,蘇祈麟說,這個比賽與以往國慶表演是不太一樣。國慶表演比較在隊形或槍法的展現國軍氣勢,但這個比賽比較屬於競技型,所以展現的動作要比較大。今天如果戴鋼盔做一些旋轉動作,鋼盔會飛掉。甚至S腰帶,如果舉槍會卡在肋骨,沒有辦法完全發揮所能。

蘇祈麟說,「國慶是一定要表演的,但是不要叫我solo(單獨表演)」,大家一起最好。

蘇祈麟說,本來去之前,以為他的技能一定可以,結果發現,世界真的很大,一山還比一山高。在適應槍與學習的態度,他們很敢。很多都比他更有種。

蘇祈麟太太也說,他所有情緒壓力,她最清楚,包括晚上失眠等。她也鼓勵他放手去做,不要太擔心家人。「所以,他練習都不讓我跟,我就每天陪他去看醫生,幫他換藥」。

 

海軍儀隊上兵蘇祈麟10日在總統蔡英文接見後接受媒體訪問。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