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國防產業論壇」觸動兩岸敏感神經,促成這次論壇的台灣國防產業協會理事長韓碧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論壇並無特別的政治意義,純粹是民間交流。他說,論壇無關軍購,主要是協助台灣產業找出路,打入美國軍工產業供應鏈。 

韓碧祥目前是中信造船集團總裁、台灣造船工業公會理事長,他結合台灣從事有關航天、造船及資安的36家企業組成「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去年在美國與美台商會簽署國防產業界合作備忘錄,並首度將論壇移師高雄舉辦。  

他表示,搭建這個平台最主要的目的,在於協助台灣產業找出路,打入美國軍工產業供應鏈,因此定調民間交流,至於軍購部分則屬另一個層次問題,不是一般人可以談的,是高層的事,論壇無關軍購。  

他說,台灣的造船技術精良、物美價廉,是很好的合作對象。他認為,藉由論壇這個平台,可以讓讓美國的廠商看看台灣的研發製造能力、實力,雙方企業可以尋找更多合作的可能。至於高科技軍事,台灣沒有經驗,如果雙方有合作機會,對台灣也是個契機。  

韓碧祥指出,美國商會一直以來都深入台灣民間,並無官方色彩,這項論壇主要是台美經貿的商業行為。他說,美國過去賣很多產品給台灣,台灣也想把優良的產品賣給美國,美方人員來訪,是實地了解台灣產業實力,有助彼此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