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防部長柯恩今天說,中國利用自身經濟實力挖角台灣邦交國,「過去這麼做、未來也會繼續」,但他不認為美國在協助台灣維繫邦交國上,應扮演倡議者的角色。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今天中午舉行「美中貿易緊張持續升高對拉丁美洲影響」的研討會,前總統柯林頓時代擔任國防部長的柯恩(William Cohen)在會中談到美中貿易緊張及美國總統川普政府為追求貿易公平互惠對待盟友的方式,在美國的後院拉丁美洲造成的影響。

與會者提問,中國在美國的後院持續擴大影響力,像是多明尼加日前與中華民國斷交,究竟拉美國家維持與台灣的外交關係,是否為美國的利益、美國是否該協助台灣?或應讓拉丁美洲國家根據自身利益做決定?

柯恩說,簡短答覆是:每個國家有權自己做決定。他並表示,過去他與中國打交道的經驗及美中對話過程中,有一個議題是從來沒有離開的,那就是台灣議題。

美國的立場多年來也很清楚,柯恩表示,「美國有自己的『一中政策』,美國還有『台灣關係法』」,中國從未「完全接受」美國的解釋,但終究還是接受了。

他說,美國不提供台灣具攻擊性質的軍事裝備;美國支持兩岸以和平方式、在沒有任何武力壓迫的情況下和解,這也是美國多年來的立場。

柯恩指出,就此來看,如果美國改變上述立場,並鼓勵其他國家及美國自己開始承認台灣是一個不屬於中國大陸的獨立國家,他認為,這對中國來說就是跨越紅線了,也會讓美國面臨不想見到的後果。

他認為,是否該與台灣維繫外交關係,應由拉丁美洲各國自己做決定,而他相信,中國還會繼續利用自身經濟槓桿,勸阻其他國家對台灣的外交承認,過去如此,未來還會持續,但他不認為美國應提倡或鼓勵其他國家對台灣的外交承認,美國不應涉入其中。

柯恩在擔任國防部長前、是聯邦參議員,他離開公職後,創立「柯恩集團」(The Cohen Group),為美國企業提供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