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半年前曾喊話要行政院在今年5月13日前提出力挺原住民轉型正義的版本條文,否則就要辭去立委,行政院會今(10)日總算拍板原住民委員會所擬「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權利回復條例」草案,未來通過後,將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土地調查委員會」,也讓段宜康保住立委一職。

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促轉會的人事同意權日前也在立法院過關,但並沒有包含原住民轉型正義的部分,而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於去年12月13日曾決議要求政院在6個月內提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草案,當時段宜康更加碼表示,政院若未能在今年5月13日前提出版本,他就要請辭立委一職。

行政院會今天拍板通過原住民委員會所擬「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權利回復條例」草案,該草案指出,有鑒於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議題所涉歷史縱深、關注客體及權利回復方案等層面甚廣,並且為同時實踐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0條規定之原住民族土地調查事項,原權條例特別明定政府應當設置獨立機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土地調查委員會」,專責辦理歷史資料蒐集、研究、判讀及政策規劃等綜合性業務,並賦予該機關充足的調查權限,並得針對無故規避、拒絕或妨礙調查之機關組織或人員依法裁罰,以強化調查權能。

「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土地調查委員會」成立後,將根據調查結果研提符合原住民族社會需求、期待且務實、可行的原住民族權利回復方案,原民會強調,期透過行政、立法等多元措施,逐步重行建構保障原住民族主體及固有權利之國家體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