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指出,美國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進口車在港口遭中國海關扣留。值中美貿易陷僵之際,美國商品在中國海關面臨的審查日趨嚴格。

3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由於中國海關官員要求額外的技術性檢查,福特汽車和旗艦品牌林肯(Lincoln)汽車面臨不尋常的清關延誤。其中兩名消息人士說,部分德國汽車製造商的美製車款運抵中國後也受影響,運動休旅車(SUV)首當其衝。

因事涉敏感、不願具名的一位駐中福特高層說,他們也被要求做額外的汽車排放零件檢查。

中國海關總署未立即回覆置評要求。

官員們試圖避免一發不可收拾的貿易戰,但美國商品在中國海關面臨越來越多阻撓,福特汽車現也遭扣查。部分貿易專家表示,他們相信,北京當局在向華府發出反抗警訊,以回應美國上週對中國提出的廣泛貿易要求。

根據路透社昨天報導,中國海關總署表示要對美產蘋果和原木擴大檢疫後,也對美國進口豬肉採取更嚴格審查。

另一位熟知情況的人士說,福特汽車及部分美製的BMW、戴姆勒集團(Daimler AG)旗下賓士(Mercedes-Benz)車款都遭海關扣留延誤,這種情況已經持續兩個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