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近來強力掃蕩網路影音與直播平台不遺餘力,陸續下架、關閉多家影音網站。根據中國新聞網今(10)日引述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站的消息,近一個月來,微博、秒拍、鬥魚等短視訊和直播網站,以及騰訊視訊、優酷、愛奇藝等綜合性視訊網站,組建專項清查團隊,集中對涉黃、格調低俗、宣揚暴力、惡搞經典、歪曲歷史、非法剪輯拼接等問題節目進行清理,紛紛響應管理要求自查自糾。

報導指出,目前共計自査清理下線問題影音視訊節目150餘萬條,封禁違規帳戶4萬餘個,關閉直播間4512個,封禁主播2083個,攔截問題資訊1350多萬條。

報導指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說,今年以來,針對當前網路視訊行業存在的突出問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會同屬地管理部門以約談、整改、下架、永久關閉問題產品等「組合重拳」開道,依法嚴肅問責了「今日頭條」、「快手」等問題性質嚴重的視訊網站,督其全面深入整改、自查自糾,「進一步深度清理了網路空間的精神毒品、垃圾和糟粕」,促使相關網際網路企業進一步提升了責任意識、強化了管理措施。

據統計,近一個月來,微博、秒拍、好看視訊、好兔視訊、快視訊、虎牙、鬥魚等短視訊和直播網站以及騰訊視訊、優酷、愛奇藝等綜合性視訊網站,紛紛響應管理要求,組建專項清查團隊,集中對涉黃、格調低俗、宣揚暴力、惡搞經典、歪曲歷史、非法剪輯拼接等問題節目進行清理。

據悉,在主動清理問題節目的同時,各家網站均重視和加強了稽核管理長效機制建設。有的網站新增完善了涉及惡搞經典、兒童邪典和相關有害敏感資訊關鍵詞庫8800餘條,建立了有害視訊樣本庫,提高了問題節目的排查能力,遏制了問題節目的再次傳播。

此外,有的定期釋出不良資訊自查通告,公佈下架節目名單和處罰帳號,公開不良內容舉報電話,鼓勵社會監督。有的升級帳號管理措施,將黑名單與身份證、手機號資訊掛鉤,並應用人臉識別技術進行使用者認證。有的建立紅色經典節目庫對節目源進行保護。有的新建正能量內容池,進行首屏優先推薦。有的制定增加了公序良俗稽核標準和未成年人保護防控手段。

中國廣電總局微信公眾號今天同時通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4月曾在中國全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加強中共中央對網路資訊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決不能讓互聯網成為傳播有害信息、造謠生事的平台」。

據統計,近一個月來,微博、秒拍、好看視訊、好兔視訊、快視訊、虎牙、鬥魚等短視訊和直播網站以及騰訊視訊、優酷、愛奇藝等綜合性視訊網站,紛紛響應管理要求,組建專項清查團隊,集中對涉黃、格調低俗、宣揚暴力、惡搞經典、歪曲歷史、非法剪輯拼接等問題節目進行清理。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