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星期三在白宮內閣會議上表示,他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峰會將非常成功,也感謝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所提供的幫助。至於峰會地點,原本呼聲很高的兩韓邊界非軍事區(DMZ)板門店已確定出局,新加坡仍是大熱門。川普稱,有關方面正在做出安排,細節將在三天之內公佈。

此外,北韓已釋放三名被朝鮮扣押的美國公民,正由結束訪朝行程的國務卿蓬佩奧帶回美國。川普表示會在5月10日凌晨兩點在華盛頓郊外的安德魯斯聯合基地迎接他們歸國,他並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表示讚賞。

談到習近平時,川普稱,「兩天前,他在一個非常具體的事情上給我們幫了大忙」,「中國的習主席、中國一直很幫忙」。

兩天前,習近平在大連與突然秘訪中國的金正恩再度會面,外界研判,朝鮮半島非核化與川金會應是主要議題,但川普沒有說明這個具體的事情是什麼。

川普總統同時指出,由於中國在北韓問題上給美國提供幫助,所以中國在貿易問題上「還可以」,言下之意,他因此沒有在貿易問題上太跟中國過不去。

川普並表示,「很多事情可能發生,很多好事可能發生,很多壞事可能發生」,「我相信雙方會談出一個協議,我想會是個很成功的協議,我們嘗試讓事情能成功,但仍有許多變數。」

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結束平壤之行的的蓬佩奧,在返美飛機上對隨行記者表示,他與金正恩進行了很好的、長時間談話,並敲定了峰會舉行的日期、時間及地點,只是目前還沒有準備好做出宣佈。

路透社報導,川普去年出訪亞洲時曾因天候惡劣,取消一個訪視板門店非軍事區的行程。不過,他在4月時曾表示,與金正恩峰會,兩韓非軍事區會是個很棒的地點。

川普指出,美朝雙方仍在考量其他可供峰會的地點,包括新加坡。

蓬佩奧並指出,雙方計劃舉行一天的峰會,但如果還有更多的東西要談,也有機會讓峰會延長到第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