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光劇團要用音樂劇讓今夏很療癒!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與台灣重要音樂創作人陳明章攜手合作,推出《再會吧 北投》音樂劇,會員預購首日全台熱銷近4000張,開賣第二天,全台累積票房衝破5成。對於首次挑戰音樂劇劇本,吳念真坦言「寫得很痛苦」。

創作40多年來,吳念真首次嘗試創作音樂劇《再會吧 北投》,更是他人生的一大挑戰。吳念真在記者會上表示,任何一個寫作對他來說都是非常困難,從來沒試過音樂劇,這次創作更是有諸多考量與糾纏,第一怕對不起陳明章,就怕旁邊的東西沒有長好,會把一朵鮮花遮蔽;第二怕對不起熱情買票的觀眾;再來怕對不起演員,「好多我必需要去考慮的人事物,寫得很痛苦,只是自已很清楚主題是什麼。」。

秉持一貫吳氏療癒風格,吳念真表示,《再會吧 北投》很像此刻或某個階段的台灣,所賦予的意義是告別以前,新的世代走出新的角度與面貌。「當新一代起來時,要期待怎樣的北投?這樣想起來非常有趣」。

至於吳念真心中《再會吧 北投》音樂劇的創作重點是什麼?吳念真笑笑說:「千萬不要問我現在寫什麼?因為明天可能我就會刪掉,不過,我還是這為這會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劇。」期望為觀眾帶來一些向上的力量,用以面對未來艱苦的人生。

自小在北投長大的陳明章,舊北投的歷史風情,給予他許多創作靈感,那卡西、酒家菜、溫泉鄉等,時常寫入他的詞曲中,陳明章總是希望有一天能和用文字說故事吳念真合作,將北投的故事搬上舞台,讓更多人知道北投的風貌情感,懷抱這個願望30多年,在多方促成下,終於與吳念真攜手合作打造《再會吧 北投》得以上演。

對陳明章來說,「這齣戲要向我的故鄉致敬,另一方面,面對人世間的是是非非,希望大家願意能讓這世界更好。」。

本劇製作人之一李永豐指出,陳明章用心在處理台灣音樂,影響的不僅是音樂界而是文化界;製作人之一雷輝表示,音樂劇是個很大的產業,若能把吳念真戲劇的創作能量,和陳明章音樂的創作能量整合在一起,會有加倍的感動。

《再會吧 北投》將於7月21日起,於台北國家戲劇院、台中國家歌劇院及高雄至德堂巡演。

綠光劇團與國家兩廳院9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舉辦《再會吧北投》音樂劇記者會,製作人李永豐(右)、雷輝(左2)、音樂總監陳明章(右2)、編導吳念真(右3)、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左3)、團長羅北安(左)出席宣傳。   圖:綠光劇團提供

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左)與台灣重要音樂創作人陳明章攜手合作音樂劇。   圖:綠光劇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