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修補與民進黨的關係,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親綠「綠色和平電台」專訪,對於他「兩岸一家親」的爭議論述,他這次首度公開道歉,提到自己是處理事情的人,有時候他話講太快、讓大家聽了不爽,只能跟大家講抱歉、歹勢。

民進黨基層呼籲不要再與現任市長柯文哲合作的聲浪越來越大,讓高層也不得不謹慎審思自派首都市長人選的可能。為爭取繼續與民進黨合作,已經長達半年未接受媒體專訪的柯文哲,特別選親綠的廣播電台「綠色和平電台」節目《有影上大聲》主持人陳雨鑫專訪,談及台灣價值、兩岸論述、2020選戰等議題。

針對外界關注的台灣價值,柯文哲不再以過去「清廉勤政愛鄉土」或抱怨這是總統才需要回答的考題,他以世大運的成功來回應,「世大運就是一種台灣精神」,代表著咬緊牙關、不畏國際困境,這就是台灣的價值。

對於「兩岸一家親」的爭議言論,柯文哲則強調,他在2015年雙城論壇時就講過這句話,之後因2017年要辦世大運時,中國也仍多方面阻擾,為了降低阻擾力道,才會以此來表達善意,他自認為2年前說的時候沒事,不懂為何之後說了卻有問題?

柯文哲也說,他知道有時候他話講太快、讓大家聽了不爽,只能跟大家講抱歉、歹勢。他強調,當時世大運在他手中,他必須要舉辦,有時候真的只有當事人才會知道其中的辛苦,「其實你說,除了這句話,我還有做過什麼事?什麼都沒做過啊」。

至於兩岸如夫妻「床頭吵、床尾和」,柯P則重申是「失言」,他的意思是說兩岸吵吵鬧鬧,還是可以和談。他直言,那天是因為受訪時被記者激到,不小心失言。

柯文哲也說,對於兩岸關係,他就是在表達我們的善意,但國防該準備的還是要準備,「無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我們先表達善意了,但如果人家不表達、對我們不利,那就是他們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