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代理市長許立明今(9)天說,高雄捷運延伸到林園區,儘管興建財務評估效益還待努力,但市府未來會以特殊因素,凸顯當地承載經濟發展污染、對經濟發展貢獻,希望中央支持捷運延伸林園。 

許立明表示,他協請市府財政、地政局,將新的開發案所帶動人口增加,沿線許多可納入的公有土地,及捷運紅線延伸後沿線的土地重劃,所帶來的租稅及都市開發容積增加納入期末報告,將有助於捷運紅線延伸至林園的財務規劃。 

他說,即使財務方面不比市區,但市府將在期末報告特別強調林園群聚台灣基礎工業,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及過去至今所承載的汙染。 

高雄捷運通車10年,基層爭取延伸線的聲音不斷,包括路竹、林園區等。國民黨市議員王耀裕今天在市政總質詢時,力促市府加速推動林園延伸線,提供林園居民便利的交通,也方便屏東銜接發展大鵬灣捷運。 

王耀裕不滿市府林園延伸線計算的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租稅增額融資(TIF)的數據,明顯不利於林園線的建設。他表示,林園區有很多重大的石化產業,對經濟發展貢獻度高,具有發展能量,質疑兩項數據的真實性。 

市府捷運局長吳義隆表示,捷運局會在先期報告增加林園延伸線的「特殊因素」爭取中央支持。 

捷運局辦理林園延伸線先期規劃,目前傾向高架併地下捷運、高架輕軌等兩方案、路網約12公里。期末報告即將完成,粗估輕軌經費近200億,捷運近500億元。先期計畫將報中央審查,一旦順利通過就會進入可行性評估,再循綜合規劃進入基本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