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多明尼加斷交,前總統馬英九今(9)日批評就是沒有92共識才無法維持現狀,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反擊說, 馬英九身為國家前元首,對於台灣面臨的外交困境,先是攻訐自家人,還因附和中國的政治原則而沾沾自喜。

馬英九今表示,多明尼加與中華民國斷交,馬英九表示,他看了總統府與外交部所發聲明,有點頭痛,聲明中質問中國當局,「你質問中國當局,那你是哪一國呢?。馬英九說,兩岸不是兩個國家,大陸不是外國,「我從來不稱呼大陸為中國,我會稱中國大陸或大陸,絕不稱中國,因為如果稱中國,那我是什麼呢?」他還強調,沒有92共識就無法維持現狀。

對此,鄭運鵬表示,馬英九身為國家前元首,對於台灣面臨的外交困境,先是攻訐自家人,還因附和中國的政治原則而沾沾自喜,卻不顧中國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打壓,無視中國以軍事力量對台灣人民及區域的恫嚇,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鄭運鵬表示,希望馬英九不要沈溺於自己過去執政的記憶,繼續與北京當局站在同一立場,壓縮台灣人民自由選擇未來的權利。

鄭運鵬說,相較於馬前總統八年來只把目光放在兩岸關係,民進黨政府更用政績證明了台灣積極透過新南向政策走出自己的國際貿易佈局,開始展開初步成效,讓台灣在海外市場不再僅限於中國市場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