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9)日舉行5支政策短片發布會,以其短片內容所蘊含的目的,顯現陸委會目前兩岸政策的重點業務。其中,有記者在放映會後詢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目前兩岸關係僵持不下,「陸委會的人員是否很閒?」陳明通則反問現場同仁「你們有很閒嗎?」

陸委會今天共發布「陸生來台」、「兩岸共同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台商張老師」、「陸配創業」及「台港交流」共5部政策短片,其中,「陸生來台」希望陸生在台求學過程中,能多體驗台灣的風土人情;「兩岸共同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則強調透過兩岸合作,有助於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台商張老師」彰顯政府對台商的服務工作;「陸配創業」體現政府關懷陸配生活及幫助陸配融入台灣社會的良善立意;「台港交流」則傳達台港同樣追求自由、民主、法治的核心價值。

今天的發布會由陳明通主持,也邀請2位短片女主角黃騏曼及蔣雅文到現場和陳明通座談,她們分別從中國江西及香港來台定居多年,並且在台灣開展新事業及新生活,其中,創業推廣月子餐的黃騏曼企業營業額已達4千萬,而來台10年的蔣雅文也在3年前嫁為人婦,賣酒釀湯圓,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

陳明通表示,兩岸領導人都應該以人民為中心,讓各行各業都能安居樂業,這是海峽兩岸必須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關鍵。

陸委會則強調,近期中國透過操作多明尼加與我斷交及阻礙我今年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事件,並對台進行針對性的軍演等,但政府一定會秉持「行所當行,為所當為」的原則,只要能對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及人民互動交流有益,仍將積極持續推動各項讓民眾有感的政策,也希望透過此5部政策短片,讓民眾對政府的大陸政策更加瞭解與支持。

本文所配為「陸配創業」和「台港交流」兩部政策性影片。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和短片女主角蔣雅文座談。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