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資深編輯高許日前撰文指出,中國最近發函外國航空公司要求移除台灣為國家的描述,是試圖把台灣變成中美貿易戰的談判籌碼

高許(Rudroneel Ghosh)在文章中指出,中國民航總局最近發函給外國航空公司,要求各航空公司官網移除台灣列為國家的所有描述,引起美國政府強烈批評,指此舉為企圖干涉外國企業。

文章強調,眾所周知,台灣自治且民主,儘管中國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但實際狀況是2300萬台灣人民在自由、開放的政治環境中欣欣向榮,跟中國大陸的情況完全不同。

高許說,中國並未完全排除使用武力強行統一台灣,最近更在台灣周遭海域舉行威脅性的軍事演習。但軍事侵略台灣對北京來說將是一場災難,他不認為中國正考慮在不久的將來軍事侵略台灣。

相反地,高許表示,中國正透過各種外交手段向台灣施壓,其中對外國航空公司施壓,不僅符合中國最近對台的強硬態度,也考驗美國維護台灣自由民主的決心。

文章指出,雖然美國與台灣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川普政府最近仍頒布允許台美高層互訪的台灣旅行法。

高許認為,整體來說,中國施壓外國航空公司的舉措,是想要把台灣變成籌碼,特別是中國最近與美國陷入貿易戰之際;一旦與美國的貿易談判變得艱難,中國可能要求華府緊縮與台灣的關係,以換取北京同意美國的貿易需求。

但高許強調,與台灣的關係不應拿來當作交易;台灣已證明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且致力於民主、開放及自由主義的價值觀;台灣也是一個擁有強大科技能力的亞洲活力經濟體,且願意透過新南向政策與其他國家分享。

高許指出,鑑於美國與中國正在進行嚴重的爭鬥,北京對台北的施壓不會很快結束,但值得注意的是,多極化的亞洲需要台灣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