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是俄羅斯二次世界大戰擊敗納粹德國73週年,為慶祝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莫斯科時間今天上午10時(台北時間下午3時)在紅場舉行盛大閱兵式,由前天剛宣誓就職第四任總統邁向新的六年任期的蒲亭親自校閱。根據新華社發自莫斯科的消息,俄羅斯國防部提前公佈了7種新式武器裝備,都是首次在紅場受閱。

機器人裝備——戰場人員的好幫手

天王星9號偵察與火力支援機器人戰車,由俄生產技術整合配套766局研製,有助提高部隊作戰效果,減少戰時人員損失。

戰時天王星9號會按照隨行裝甲指揮車上操控者設定的路線行進,並能自動辨別、繞過障礙物,自動追蹤目標,但攻擊行動完全聽從後方指揮員命令。戰車可配備反坦克導彈、攻擊隱蔽火力點和輕裝甲目標的火箭彈以及防空導彈。其最高行進時速達35公里,1次充電可連續工作6小時。

天王星6號掃雷車在俄車臣和敘利亞中部古城巴爾米拉執行過掃雷任務,它曾在10天內清除了4萬平方米空地內的所有爆炸物,其單日工作量能頂20名工兵,在測試中其爆炸物清除率不低於95%。

無人機——精確制導武器的「神助攻」

近年來,俄新式無人機已形成一個大家族,「海盜」和「角鯊」是其中曝光率很低的型號。

「海盜號」察打一體無人機,可在俄特種兵針對某地面目標執行任務時,用導彈或火箭彈對該目標實施助攻。它還能對敵實施電子干擾,用光學及電子儀器對地面、水面目標進行全天候偵察。

「海盜號」依靠位於機尾的螺旋槳發動機推進,最高飛行時速為210公里,可持續飛行10小時,飛行高度可達6千米,偵察半徑超過160千米。俄國防部即將批量購買這款無人機。

「角鯊號」無人直升機具有同軸反轉雙旋翼,機動性較高。其職責是在執行特種任務時對敵方目標實施偵察監視和電子干擾,在可見光和紅外波段拍攝影像。它可在任何氣候條件下在非正規的狹小著陸場起降,也可在艦船上使用。

上述兩種無人機的機身均採用新式複合材料。與金屬相比,這類複合材料更堅固但重量更輕,可增加飛機的有效載荷。

傳統武器的新成員

終結者2號火力支援戰車車體採用俄T-90或T-72坦克底盤,基座左右兩端各有一個有裝甲防護的雙筒火箭發射器,可攻擊各種裝甲目標、帶防禦工事的火力點和無掩體防護的士兵。此外,在車體兩側前部的射擊孔內各有一臺30毫米口徑榴彈發射器。據專家介紹,上述武器均由光學、熱成像和鐳射瞄準器指引目標,且均可環視四周。

這種戰車的主要任務是消滅戰場上無規律縱深分佈、具有良好偽裝且配備反坦克武器的單兵和隱蔽火力點,為本方坦克直接與敵方坦克對決創造條件。

俄北極駐軍的新裝備金雕2號雪地摩托車的特點是,其前部有一個可供暖的封閉式雙座駕駛室,駕駛臺上配有夜視儀。其車身後部的敞篷乘客座位最多可運載4名士兵,或牽引總重300公斤的貨運雪橇。車底前部設有一對雪橇板,中後部兩側各有一個寬約1.5米的履帶圍繞著驅動輪,適合在遍佈鬆軟積雪的原野行進。

將在受閱戰機中最後出場的兩架米格-31戰機均掛載俄新研製的Kh-47M2空對地導彈,它們及地面配套裝備共同組成了「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發射系統(a high-precision hypersonic aero-ballistic missile Kh-47M2 Kinzhal )。Kh-47M2導彈在點火後的所有飛行階段都能機動改變彈道,最遠射程超過2000公里,最高速度可達十倍音速,可用常規彈頭或核彈頭攻擊地面、水面目標。據俄方說法,目前美國「薩德」和「宙斯盾」系統均無法對其攔截。

「匕首」發射系統從去年12月開始在俄南部軍區參加試驗性戰鬥值勤,目前共有10架米格-31戰機攜帶Kh-47M2導彈在部署地區值勤。

5月9日紅場大閱兵,由前天剛宣誓就職第四任俄羅斯總統,邁向新的六年任期的蒲亭親自校閱。   圖:翻攝自Youtube直播畫面

俄羅斯國防部提前公佈了7種新式武器裝備,都是首次在紅場受閱。   圖:翻攝自Youtube直播畫面

今天(5月9日)是俄羅斯二次世界大戰擊敗納粹德國73週年,為慶祝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莫斯科時間上午10時(台北時間下午3時)在紅場舉行盛大閱兵式。   圖:翻攝自Youtube直播畫面

俄羅斯二次世界大戰擊敗納粹德國73週年、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紅場大閱兵,狙擊手在制高點上負責維安工作。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