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一日千里,但這年頭,連人們對政黨是否忠誠,竟然也能用機器加以測量!再次證明,一項立意良善的創意,用的人卻「很有事」!

耗費70多萬元人民幣  網酸:下一步就是在大腦裡安晶片了

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山東省鄒平縣青陽鎮耗資70多萬元(約新台幣327萬元),今年4月設立了中國第一家用虛擬場景(VR)檢驗黨員黨性的中心。黨性體檢後發現有問題的黨員,將在黨性會診中心接受市委和縣委黨校的專家對黨員進行會診教育。消息傳出,引發極大爭議。

評論人士質疑,用VR進行黨性體檢是非常荒唐的事情,進一步顯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在「朝文革時代後退」。網友則嘲諷這是「有病」,也有人酸說,「荒謬無極限」,「下一步就是在大腦裡安晶片了!」

山東《濱州時報》日前報導,青陽鎮黨委書記段書國向媒體介紹時稱,該中心是去年11月開始建設的,「目的是為了提高青陽鎮黨建的層次和標準,使黨真正起到引領作用」。

黨性服務中心SOP:體檢---會診---康復

報導指出,該中心共設有「黨性教育」、「黨性VR體檢」、「黨性會診」、「黨性康復」、「黨性質控」,以及「黨性網路服務」六個部分;主要開展的體檢有「黨史與模範人物學習」、「黨性VR體檢」及「自我體檢」三項;流程是「體檢---會診---康復」。

在這個被稱為 「青陽鎮黨性服務中心」的場所,佩戴VR眼鏡和耳機的黨員先被帶進一個房間觀看長達十幾分鐘的黨史和學習模範人物的影片,然後,他們被帶進「黨性VR體檢中心」,進行「理論武裝」、「日常行為」、「先鋒作用」三個方面的測試,然後他們用遙控器點選自己認為是正確的問題答案。

旅外作家:好笑、生氣、悲哀、噁心、荒謬

旅居德國的海外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RFA)記者採訪時表示,她看到有關新聞時首先想到的是「這可能是一則假新聞」,在確定這是一件實際發生的事件後,「便感到好笑、生氣和悲哀」。她質問,「在如今這個時代裡,中國怎麼還會發生這種荒唐的事情?」

「我剛看到該新聞時還以為有人在搞惡作劇來嘲弄什麼東西,但再仔細閱讀後發現這是一件真實的事件。這個新聞讓我感到悲哀和噁心」。

廖天琪並表示,檢查黨性跟醫療體檢並不相同,黨性不是能通過儀器檢查出來的。「首先,什麼是黨性?檢驗中心一般讓人聯想到醫學檢驗,例如驗血和檢驗大小便等。但黨性怎麼檢驗?難道黨性也能跟檢查人體分泌物那樣檢測嗎?」,廖天琪對此深感荒謬。

《濱州時報》的報導還說,「理論武裝」部分的問題包括「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的是什麼?」等問題;而「日常行為」這個部分的題目包括,「你認同不腐敗就會被邊緣化嗎?」等18個問題。

報導稱,三部分的題目做完後,就可以根據打印出來的分數來分析黨員存在的具體問題。發現問題後,黨員來到黨性會診中心,有市委和縣委黨校的專家對黨員進行會診教育。

海外媒體:為什麼不拿這些錢投資教育  讓貧窮孩子上學?

海外中文網媒《博訊》負責人韋石也質疑,設立VR黨性體檢中心耗費了70多萬元,但這些錢本可以用於為貧困群體提供幫助。「這個新聞我想大多數人聽到後都會覺得很荒唐」,「你有錢為什麼不在一些基礎設施上投資呢?許多貧窮孩子沒錢上學,還有人因看不起病而跳樓自殺」。

《濱州時報》報導稱,自我體檢在黨性康復中心使用的題目是根據習近平的《黨建三問》設計的。體檢不合格的黨員去黨性康復中心進行自我思考和自行重溫入黨誓詞;而在黨性會診中心,黨委書記為黨員進行會診。